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文章详情

卢氏县:又是一年樱桃红  消费扶贫显真情

发布时间:2020-05-21 17:46 查阅次数:244 来源:三门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

 

眼下,正值樱桃成熟上市的季节,为切实帮助樱桃种植户解决销售难题,5月11日,在定点帮扶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的全力支持下,卢氏县文峪乡窑子沟村举行消费扶贫暨大樱桃品鉴会,以线上网络直播和线下产销对接的模式带动消费扶贫,落实精准帮扶。

卢氏县文峪乡窑子沟村是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68人。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广旅局的精准帮扶下,窑子沟村村容村貌显著改善、扶贫产业稳步发展、群众收入大幅提升,于2019年底实现整村脱贫退出,目前未脱贫人口还有4户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2%。据了解,大樱桃作为窑子沟村2014年的到户增收产业扶贫项目,全村共有160户农户种植大樱桃近600亩,今年大部分已经进入盛果期,已成为该村的一项主导产业。

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进行。活动现场,红灯、黄密、美早、拉宾斯等12个品种的大樱桃在品鉴台上一字排开、整齐摆放,色泽鲜艳、晶莹剔透,红如玛瑙、黄如凝脂,十分诱人。线上,通过主持人和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窑子沟村村支书、樱桃种植大户、外地客商及贫困户交流的方式,以直播方式对外推介大樱桃;线下,樱桃种植户纷纷带着自家产出的大樱桃来到现场,由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对接购买。县文广旅局志愿服务队和窑子沟村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也来到现场“以买代帮”,帮助销售,交易现场气氛热烈。

该县窑子沟村樱桃种植户杨雪燕说,“今天拿到现场的100多斤樱桃卖得很快,一会儿功夫就卖出去了一千多块钱,希望以后这种活动多举行点,带动农户多增加收入。”

该村种植大户冯江丽8岁就开始跟随父母学习大樱桃种植,有着30多年的大樱桃种植管护经验,目前已经发展大樱桃30余亩。冯江丽说,“今年樱桃品质非常不错,口感也相当好,如果不是受到前期霜冻的影响,每亩产值不会低于2万元,比种植别的农作物效益要翻好几番。”

消费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也是产业扶贫的重要环节,对于群众稳定脱贫至关重要。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发动帮扶责任人带头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助力消费扶贫,真正将贫困群众的劳动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
     窑子沟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李爱国说,“举办这次消费扶贫暨大樱桃品鉴活动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扩大影响,让外地客商和社会各界朋友知道窑子沟村也有品质优良的大樱桃,以此解决窑子沟村果农销售大樱桃难的问题;第二个是响应市县号召,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密切干群关系,坚定信心决心,推动樱桃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篇: 陈大爷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