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办 >公共轮播>文章详情

渑池县:发展集体经济 做强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20-08-12 15:33 查阅次数:146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大家一起干活可真带劲儿!”炎天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岭南村的集体流转土地里,村两委干部带领百余名村民正挥汗如雨。近期雨水充足,前期种上的玉米已拔地而起,枝叶舒展投下斑驳的绿荫,正是套种柴胡的好时候。该县坡头乡岭南村两委干部抢抓农时,利用当前有利墒情,带领百余名村民在集体流转土地里种植柴胡。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更好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该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县、乡“双椒一药”产业发展精神,坚持以加快农村“三变”为抓手,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群众土地入股分红,流转经营的方式,进一步盘活本村资源资产,通过建设水利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本地优势产业中药材柴胡种植,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土地经营权转移,发展250亩柴胡种植。

为保证出苗率,同时也为提高土地利用综合效率,村两委在流转土地上兼作套种玉米250亩,并按照流转经营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的模式运作经营。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破解了本村集体无钱办事及群众增收无门的问题,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实施该项目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带动50人以上就业和35户贫困户分红,同时带动其他农户实现户增收15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