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文章详情

关于深入推进2020年全省贫困村电商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6 16:07 查阅次数:113 来源:河南扶贫 作者: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省商务厅、省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2020年全省贫困村电商帮扶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布局的乡村服务站点,2020年新选定3342个贫困村开展电商帮扶,完成600个电商服务站建设。



以下为通知全文: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商务局、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网络扶贫工程指挥部2020年工作方案》《河南省电商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巩固拓展网络信息扶贫成果,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现就深入推进2020年全省贫困村电商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以用促建、建用并举,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布局的乡村服务站点,在2017-2019年实施5000个贫困村电商帮扶的基础上,2020年新选定3342个贫困村开展电商帮扶(详见附件1,其中:省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分别负责1110个、1171个、1061个贫困村),认真落实网络精准降费要求,助力贫困户信息创业就业,进一步提升帮扶质量和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加强贫困村电商帮扶。各地通管办积极对接商务、扶贫部门,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帮扶实施企业,持续加强贫困村电商帮扶,做好贫困村网络服务保障工作。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落实任务分工,完成3342个贫困村名单确定工作,按照有能力有意愿的原则,每个村确定1名网络扶贫联络员。
(二)加快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网络建设。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组织相关市、县分公司,依托当地营业厅等站点,按照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建设标准(详见附件2),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完成600个服务站建设(其中:省移动、联通、电信公司均不少于200个),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
(三)统筹推进贫困村电商培训。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结合前两批试点开展情况,统筹制定贫困村电商扶贫培训计划,围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细化培训内容,为贫困群众提供互联网应用、农村电商发展、网上营销、电商平台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培训,进一步扩大电商培训覆盖范围。
(四)持续深化网络精准降费。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网络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积极推广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专属资费套餐,进一步扩大贫困户通信资费优惠范围。通过减免固定宽带使用费、手机定向流量费用、宽带免费提速、免费提供上网光猫、无线路由器、智能终端等方式,切实减轻贫困群众用网负担,为其创业就业提供网络支撑。
(五)深化拓展信息惠民应用。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积极拓展信息进村入户、“互联网+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智慧校园、雪亮工程等涉农应用平台,持续深化农村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信息惠民服务,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协作配合。深入推进贫困村电商帮扶工作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重要抓手。各地通信管理、商务、扶贫开发部门、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调联动,密切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二)强化统筹推进,做好成效评估。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要全面落实电商帮扶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前两批试点建成的61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实际运营情况,结合今年600个服务站选点建设,全面做好电商帮扶成效评估,统筹制定贫困村电商培训、精准降费、信息化应用推广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分公司的督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公司贫困村电商帮扶工作方案于2020年9月10日前报省通信管理局。
(三)加强信息报送,务求工作实效。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要定期报送贫困村电商帮扶工作推进情况,自2020年9月起,每月25日前书面报至省通信管理局。各地通管办、商务局、扶贫办要会同当地实施企业,认真做好电商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省通信管理局、商务厅、扶贫办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各市、县电商帮扶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
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