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文章详情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 知

发布时间:2020-02-24 10:58 查阅次数:223 来源:三门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各人民团体:

  现将《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8年7月6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五年多来,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清醒看到,我省脱贫攻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从脱贫任务看,截至2017年底,全省还有50个贫困县、3723个贫困村、221.4万农村贫困人口,其中深度贫困县4个、深度贫困村1235个,这些地区不仅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经济发展滞后,脱贫难度更大;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达到72%,无劳动能力者占比47%,65岁以上老人占比26%,这些人群的比例越往后越高,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从脱贫攻坚工作看,个别地方和一些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从脱贫攻坚时限看,现在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省总体脱贫目标任务已经不足三年,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艰巨。应当看到,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经从全面推进阶段转入了集中总攻阶段,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管用的举措,全面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为明确2018—2020年脱贫攻坚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指导推动脱贫工作实践,坚定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6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附件1:省级三年行动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