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文章详情

中共三门峡市委办公室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级脱贫攻坚责任凝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19 11:20 查阅次数:236 来源:三门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

 

为进一步明确市县乡村各级脱贫攻坚职能,压实工作责 任,凝聚工作合力,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发挥市级统筹协调作用

加强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领导、统筹协调和服务 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脱 贫攻坚战。配合做好国家和省脱贫攻坚年度考评和督查巡 查,将省级对县级脱贫攻坚年度考评情况,作为市级对县级 脱贫攻坚年度考评成绩和排序的主要依据。

一) 政治领导。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 市政府担负政治领导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 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研究部署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 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实,市级领 导干部分包乡镇,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推进,15个市脱 贫攻坚重大专项指挥部合力攻坚,保质保量完成全市脱贫攻 坚目标任务。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全市脱贫 攻坚工作的规划、协调、统筹、参谋、督导、推动、考评等 职能。

二) 政策指导。各市直行业部门精准解读中央、省脱 贫攻坚各项政策,持续完善全市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加强对 县级政策指导和业务指导,推广脱贫攻坚先进做法和典型经 验,破解政策落地障碍。

三) 规划引导。按照《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 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三发〔20165号)

《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v三门峡市 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三发〔201821号) 要求,制定全市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计划(意见),统筹抓好脱 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

四) 奖惩督导。以中央、省、市督查巡查、考核考评 结果为依据,兑现奖惩措施,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激发 扶贫干部担当尽责,引导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对县级脱贫攻 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监督,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面 推进。

(五)服务保障。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定期 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级部门汇报脱贫攻坚情况,争取上级工作 支持;全力支持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在政策、措施、 资金等方面给予保障,帮助县级党委政府解决在县级层面不 能独立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研究解 决脱贫攻坚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加强对外联络,学习借 鉴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和做法,提升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水平。

、压实县级主体责任

县级党委政府是本地区脱贫攻坚战的“总指挥”,履行 主体责任,对县域内脱贫攻坚工作负全责,以脱贫攻坚统揽 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全面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对中央、 省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负总责,认真接受国家、省级 脱贫攻坚各类考核、考评、检查、暗访等。县级党委政府主 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每年要向市委市政府签署脱贫攻坚责 任书,定期要向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告脱贫 攻坚进展情况。

(一)抓目标完成。按照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任务和标 准,根据中央和省、市统一安排,对照脱贫攻坚规划和时间 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县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卢氏县举全县之力,确保贫困县脱贫摘帽。

二) 抓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选好配强 乡村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压实乡村两级主干责任;抓好基 层,打好基础,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 服务群众水平;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加强 管理和考核。

三) 抓项目资金。县级对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监 督管理负首要责任。按照国家、省、市政策要求,根据脱贫 攻坚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县级扶贫项目库规范化管 理,切实发挥扶贫项目效益,精准安排使用资金,加强资金 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

四) 抓工作和政策落实。组织乡、村实施贫困村、贫 困人口建档立卡和退出工作,保证贫困识别的精准性和贫困 退出的真实性、有效性。加强政策宣传,充分激发贫困群众 内生动力,紧盯贫困退出标准,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 村到户到人。

五) 抓问题整改。树立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做 好各级各类考核、考评、督查、暗访等反馈问题及自查问题 的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工作质量。

(六)抓大局稳定。做好扶贫领域各类矛盾隐患化解, 确保不发生因信访问题久拖不决、久诉不息而造成的严重负 面影响;做好扶贫领域的舆情监控,确保不发生影响全省、


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的负面事件,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坚 定、大局稳定。

、落实乡村主干责任

乡(镇)党委政府是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履行主干责 任。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乡(镇)脱贫攻坚 工作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负主干责任。

一) 落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据脱贫攻坚规划和年 度计划,因村因户精准施策,保质保量全面完成贫困人口脱 贫和贫困村退出任务,对贫困退出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负主要 责任。

二) 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组织实施专项扶贫、行 业扶贫、社会扶贫各项工作。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产业扶贫, 推进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精准 实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科学谋划实施各类扶贫项目,严格 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程序,按标准、按进度完成建设任务, 确保带贫成效。

三) 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加大入村入户政策宣传 力度,使政策知晓率达到100%。针对贫困户实际需求,提供

“菜单式”服务,把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社会保 障等各项扶贫政策具体落细落实。按照贫困户脱贫标准和贫 困村退出标准,对标对表全面排查,逐一补齐短板弱项,确 保政策落地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四)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 队、包村责任组全力协助、支持村“两委”打好脱贫攻坚 战。乡(镇)党委要加强对村“两”、第一书记、驻村工 作队、包村责任组的管理和力量统筹,因村制宜,从村“两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中明确一名领导能力 强、组织能力强、执行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村级脱贫责任组组 长。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对所在村脱贫攻坚 工作负总责,带领责任组“全包全打”推进本村脱贫攻坚各 项工作。

、夯实部门行业扶贫责任

行业主管部门承担本部门、本系统行业扶贫职责,对本 部门、本系统的行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负 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和完善行业扶贫政策,督促政策落实和 项目实施。建立市、县行业扶贫会商制度,定期召开会商会 议,通报工作进展和指标完成情况,研究解决行业扶贫工作 问题。及时向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告行业扶贫工作情况。

一)层层压实行业扶贫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要领导 是本部门、本系统行业扶贫第一责任人,对行业扶贫工作负 总责。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位工作,亲自抓、抓具体, 细化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政策清单、标准清单、服务清 单,明确责任链条,压实各级责任。

二)全面落实行业扶贫各项政策。按照中央、省相关 政策,结合实际,完善全市行业扶贫政策,细化行业扶贫政 策标准和工作措施,列出“政策清单“标准清单”。统筹市 县乡村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行业扶贫政策宣传无死角。 建立“服务清单”工作机制,统筹市县乡村将行业扶贫政策 落实到户到人到项目。牵头做好本部门扶贫项目的跟踪、督 查、验收。

三) 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各项工作。按照规划计划,全 面完成本行业承担的年度目标任务。建立行业扶贫工作台 账,定期梳理工作进展,针对存在不足,做好问题整改。总 结推广行业扶贫典型做法。畅通信息互联共享渠道,加强行 业扶贫数据统计和比对工作,确保数据精准无误。统筹做好 各级各类督查、考核评估及上下衔接等工作。

(四) 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按照资金融合管理要求,支持贫困县开展资金整合,有效推进非贫困县资 金统筹整合,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村的资金投入 和项目支持。选派精干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 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人力、物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