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文章详情

三门峡崤函儿女决胜脱贫创新路

发布时间:2020-10-15 15:42 查阅次数:11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从连霍高速转向省道,驱车不多时“幸福家园”四个大字便映入眼帘。在灵宝市朱阳镇幸福家园社区占地近200亩的土地上,38个村庄的4500多位村民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和水库移民避险解困政策,分住在31栋红墙灰顶的单元楼内。


  “小区按标准铺设了污水、雨水、给水管网,布置了路灯,中央花坛和住宅旁边植树种花实现了四季常青、鲜花不断。”谈起幸福家园建设,10月8日,幸福家园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建学打开了话匣子,社区配套建设了扶贫群众文化科技培训室、扶贫群众阅览室,提高了困难群众的文化素质,丰富了困难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今的三门峡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门峡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市贫困人口累计减少5.3万户17.6万人,贫困村退出341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63%,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三门峡市、县、乡逐级签订脱贫责任状,层层成立以党政正职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三门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聚焦“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制度,在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的基础上,为脱贫攻坚任务重的198个非贫困村配备第一书记或扶贫专干,成立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15个重大专项指挥部,全力构建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


  易地搬迁扶贫是三门峡市特色扶贫亮点之一。该市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相继在三门峡市召开。“易地搬迁扶贫总结起来就是三句话,要让群众‘搬得出’,又能‘稳得住’,最后达到‘能致富’。”灵宝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产业是致富之源、脱贫之基,通过强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可以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增强发展后劲。


  在幸福家园社区旁不远处的浩岩制衣厂房内,12条生产线上,500余台缝纫机响成一片。贫困户曲引娥在农闲时间来此做零工,“在制衣厂打工,一个月有2000元收入,再加上种植烟叶,日子不知道比以前好了多少。”


  产业扶贫是三门峡市脱贫攻坚中的另一大亮点。该市发挥到户增收资金、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扶贫企业贷、特色农业保险支持作用,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组织、集体经济、能人大户带动等“四带模式”,引导贫困群众抢抓农时,发展周期短、效益好的短平快特色农业产业,全市有61067户贫困户从事特色产业经营,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91.85%,平均每户有2项以上特色产业项目。


  举非常之力,超常规推进。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降低疫情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影响,三门峡市探索开发益贫岗,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在不受年龄限制、身体状况许可、个人自愿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实现灵活就业。目前,三门峡市益贫岗位上岗4055人。


  产业良田还需金融活水注入。“三门峡市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保障,探索出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和‘陕州做法’,建立产融结合、带贫发展、风险防控‘三项机制’,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作为全国唯一的金融扶贫典型案例受到通报表彰。”三门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韩海军介绍,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已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98万户、28.9亿元,其中户贷户用15.7亿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门峡市在“脱贫增收”上下功夫,在“政策落实”上做文章。消费扶贫,以组建“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大联盟”为载体,探索创新分享经济新模式强力推动扶贫农产品销售;教育扶贫建立“一县一案”控辍保学联控联保工作机制,贫困家庭学生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覆盖率达到100%,对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贫困学生实现“应贷尽贷”;健康扶贫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困难群众大病救助的多层次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合格乡村医生配备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93.85%;社会保障聚焦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三类”重点人群,探索实行低保政策“提级扩面”。目前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中享受低保政策对象每人每年仅低保一项约增加转移性收入580元以上。


  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官之际,230万崤函儿女将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以奋斗者的姿态书写三门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篇章。(记者 王小萍 龚鸣 通讯员 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