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文章详情

市委副书记王载文深入贫困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08 15:17 查阅次数:408 来源:三门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

 

4月7日,市委副书记王载文深入潘河乡花马村、双龙湾镇石家村实地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市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耀文,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建厚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微信图片_202004081000301.jpg

在潘河乡花马村,王载文一行深入张小荣、张秀英、邵邦欠、张线武等4户未脱贫户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在了解到张秀英虽身患多种疾病,但与其小孙女邢夏莹二人不等不靠、自强奋斗时,王载文对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在调研中,王载文指出,潘河乡要紧紧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一是把握好环境整治的“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危旧房屋整治是重点,要大面积铺开做、因户施策精细做,保障危旧房屋的改造标准。对于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屋要统筹考虑解决其安全问题,应改尽改,保证户容户貌与村容村貌相协调;二是扩展好产业发展的“面”。产业发展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要坚持“长短结合、多元发展”的思路,长短相结合,同时要规范“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家庭产业”,确保各类产业不仅能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也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助力;三是提振好驻村工作的“劲”。驻村人员要坚持在岗在位在状态,吃住在村、严格执行“五天四夜”工作制度,认真配合村委干部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以严实的作风和十足的干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是确保好短板提升的“实”。对未脱贫户、脱贫检测户、边缘易致贫户“三类人”进行重点关注,采取“户户过、人人过、项项过”的方式,对照标准找差距,补齐短板不足,实现稳定脱贫退出,打赢打好收官之战。

在双龙湾镇石家村,王载文与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责任人座谈,详细了解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及益贫岗设置等情况。在未脱贫户张书青家中,王载文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鼓励其振奋精神,加倍努力,通过勤劳的双手打拼出幸福生活。就进一步做好下步工作,王载文强调,一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要扎实做好低保“提级扩面”和益贫岗位设置工作,严格做到程序、结果公开公正,确保操作规范,对象认定精准,确保精准实施、深入推进;三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四要密切关注信访舆情,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层层夯实管理责任,保障信访舆情工作落到实处;五要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文明家庭创建与巩固提升相结合、把文明家庭创建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文明家庭创建与环境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气质”和“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