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振兴要闻>文章详情

越是艰险越向前

发布时间:2020-08-12 15:30 查阅次数:193 来源:中国扶贫 作者:

 

“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对扶贫人的殷切期待和郑重嘱托,在扶贫人中引发强烈共鸣,产生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扶贫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取得的胜利。



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减贫是世界性难题。国际上,从贫困对象的识别标准,到帮扶力量的确定,到帮扶方式的选择,到帮扶成效的研判,理论、实践都困难重重。在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要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诺言,难度何其大?困难何其多?但中国却以“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勇气,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方略,在最薄弱的地区做成了最难的事情,赢得了国内贫困群众的高度满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攻关夺隘,越是艰险越向前,踏平坎坷成大道。这条道,是《礼记·礼运》中对“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深切呼唤,是《共产党宣言》中对构建“自由人联合体”的强烈呐喊,是中国共产党对共同富裕的执着追求。
在干旱的西北,我国通过水利扶贫,解决了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安全饮水难题;在山大沟深的西南,我国通过加大交通扶贫力度,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怒江群众从此告别了溜索过江的艰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国脱贫攻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攻克着千百年来自然天堑对摆脱贫困的制约。
脱贫攻坚无禁区。“一步跨千年”的四川凉山彝族地区,儿童上学后听不懂老师用普通话讲的课,怎么办?2018年,我国迎难而上,通过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帮助幼儿在学前阶段度过语言关,使他们不因语言问题输在人生起跑线上;随着扶贫政策利好效应的显现,部分群众滋生了争当贫困户的意识。怎么办?我国迎难而上,探索出开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道德评议、亮红黑榜、建立扶贫爱心超市等好办法,让贫困群众志气树起来,钱包鼓起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一项项突破,为治国理政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这些年,我们在推进脱贫攻坚、造福贫困群众的过程中,一路攻了多少坚?克了多少难?收官之年,回想已经取得的成就,我们倍加自豪。唯其难度之大,一旦攻克,更倍增信心和力量。

脱贫攻坚不畏难

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曾著文“弱鸟如何先飞”,激励当时因经济位居全省之末而发展信心不足、开会时不敢往前坐的宁德干部:“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怨天尤人,等等,这些观念全应在扫荡之列。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从此,宁德市在扶贫开发中特别注重摆脱意识贫困,不再言必称贫,奋起摆脱贫困的桎梏,成为后发赶超的典范,也成为扶贫扶志的典范。

云南怒江自然条件恶劣,少数民族众多,经济发展困难。怒江州贡山县老县长高德荣,曾以这样极富辩证智慧的语言,激励独龙族群众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一个贫困的地方最大的贫困还是思想观念的贫困。发展起来了,问题也会多起来,不要怕问题,让问题怕我们!”2016年,高德荣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高德荣“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越是艰险越向前,是扶贫人的优秀品质。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扶贫人一定能历史性地攻克绝对贫困这道壁垒,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而脱贫攻坚已经取得的成就,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

通过脱贫攻坚,我们更加坚信,“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不少第一书记驻村之初,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曾困惑过、迷茫过,甚至打过退堂鼓。但他们不忘组织重托,以一颗不服输的心,硬是摸透了村情民意,学懂了扶贫政策,找准了帮扶措施,取得了脱贫成效。当驻村帮扶工作结束时,面对发生巨变的村庄、真情挽留的乡亲,多少第一书记热泪盈眶、感慨万千?

通过脱贫攻坚,我们更加坚信,只要一项事业是为着老百姓的,是合民心民意的,就能得到群众拥护、社会支持。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李鹏,从省厅级岗位退休后征战“沙场”十余年,在新疆和田地区的茫茫戈壁滩上种植枣树2000余亩,并成立红枣加工厂带动300多位农民就业。其父为不使儿子在报国与尽孝间为难,90岁高龄以“哪里黄土不埋人”的豪迈之语勉励儿子,并跟着李鹏来到和田,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位父亲对儿子报效国家的全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选派近300 万名驻村工作队员,目前在职的有近100万人,他们的亲人,是脱贫攻坚事业稳定的大后方,是新时代最可敬的人。

收官之年,让我们继续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作风,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而更加英勇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