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文章详情

陕州区:火红的辣椒带动群众过上红火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9-27 16:54 查阅次数:221 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在河南三门峡市陕州区观音堂镇阳洼村辣椒基地里,火红的辣椒挂满枝梢,百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收辣椒。虽然汗水打湿衣衫,但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这段时间每天一早就有车到社区门口,专车拉贫困户到阳洼村辣椒基地摘辣椒。咱们一天挣80元没问题,多的还能挣到100多块呢。”正在地里采摘辣椒的李留喜,边擦汗水边高兴地说。李留喜是阳洼村的贫困户,目前居住在镇里的观和苑易地搬迁社区,现在也是阳洼辣椒基地务工的常客。从整地、育苗、栽植、施肥、管理到采摘,他基本都会参加。一年下来,他在辣椒基地务工收入可达八九千元,再加上流通到辣椒基地的土地租金,收入1万出头。

时下,观音堂镇的2000亩辣椒和4000亩花椒进入采收旺季。和村民李留喜一样,十里八村的剩余劳动力和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成了各村辣椒基地、花椒基地的采摘工人。

近年来,观音堂镇坚持党建引领扶贫产业的发展思路,把“两椒一药”产业作为富民增收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措施,采取党支部带领、党员带头、产业带动的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标准化和规范化辣椒、花椒、中药材种植基地8个,发展花椒4000亩、辣椒2000亩、中药材3000亩;推广“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谷子2100亩;投资800余万元建设10万只种鸭养殖基地。各个基地累计实现就业500余人,人均月收入可增加2000余元,实现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