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文章详情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防贫保”筑牢防贫“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7-28 08:40 查阅次数:338 来源:示范区扶贫办供稿 作者: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示范区积极探索减贫防贫长效机制,筑牢贫困“防火墙”,联合人保财险示范区营销部特共同推出“保险扶贫”业务。

示范区防贫保险工作从2020年第二季度启动以来,区扶贫办联合人保财险示范区营销部,聚焦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困人口两类重点人群,聚焦因病因学因灾返贫可能,坚持“一次性补偿、一站式服务、一次办妥手续”原则,扎实稳步推进补偿工作,构筑精准防贫机制。

“防贫保”是一种临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是将商业保险的机制引入政府防贫工作中,通过政府出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确保政府精准防贫工作公开通明、持续有序地开展,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防止新增贫困人群或返贫人群的增多。

据悉,此次保险保险对象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困人口两类重点人群,共计4006人。保险期一年,保费每人每年120元,由示范区财政全额投入48.072万元统一对参保人员购买保险。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不可预见因素因病因学因灾导致被保险人收入未达到今年脱贫标准的,按照收入理赔、因病理赔、因学理赔、因灾理赔、其他不可预测理赔等五种方式,划分不同标准进行相关理赔,确保今年贫困对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示范区将重点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引导、优化流程,切实提高扶贫干部熟练运用“防贫保”的自觉性和广大贫困群众的知晓率,切实让防贫保发挥最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