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文章详情

卢氏县:千山染金 大地流芳

发布时间:2020-07-03 17:24 查阅次数:377 来源:中国扶贫 作者:
金灿灿、黄澄澄,远望金光闪耀,随山势起伏无边无际 ;近看黄花满枝、密密匝匝,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天气转暖,位于伏牛山区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卢氏县的近百万亩连翘花竞相开放,美不胜收。面对这一胜景,最高兴的要属双龙湾镇东虎岭村村委文书韩建武了。他在当地还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称呼——“连翘达人”。
连翘是祖国医学中临床常用传统中药之一,又名黄花条、连壳、青翘、落翘、黄奇丹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疏散风热等功效。2005 年,喜欢琢磨农事的韩建武开始在自家地里试种连翘,自学了劈接、芽接两种嫁接技术,并进行枝条扦插、种子繁育等育苗试验,还做过连翘高接换头试验。2018 年,他优选出一种结果多、耐干旱的连翘新品种,用该新品种进行有性种苗繁殖,亩产可由原来的 30 公斤提高至 120多公斤,亩收入也由 1000 多元提高至 5000 多元。目前,韩建武把自家 8 亩耕地、荒山和租来的 27 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连翘,这一辛勤付出,已累计为他带来上百万元收入,仅 2019 年即收入 20 多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一人富裕不算富。为让乡亲们共享连翘的金色收益,早在 2016 年,韩建武就出资50 万元,加上财政扶持资金 20 万元,注册成立了“卢氏县益生连翘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带动全村 136 户乡亲人工栽培连翘 7600 亩,其中 3000余亩已进入盛果期。目前,村里已经有 116 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连翘实现脱贫,全村于 2018 年脱贫出列。
近几年来,连翘也成为卢氏县的支柱产业。该县投入上千万元资金扶持发展,每亩补助资金 90 元,并对贫困户无偿提供种苗。采取野生抚育和人工种植两种方式,通过间作套种、覆膜种植等模式,人工栽植连翘 40 万亩、抚育野生连翘 40 万亩,并成立连翘专业合作社 80 余家,形成了 50 个连翘生产专业村,还建设了乐氏同仁、中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中药材企业,实现了连翘的就地加工升值。卢氏连翘的连翘苷含量为 3.59%,是药典规定 ( 不得少于 0.15%) 的 25 倍,居全国连翘之首。目前,卢氏连翘已成为全国唯一的野生保护基地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量占全国的 1/4 到 1/3,带动全县 6000余户贫困户、2.3 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