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文章详情

渑池县:小花椒撬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0-05-22 17:40 查阅次数:300 来源:三门峡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作者:


2020年5月18日,在不召寨村,处处可以看到花椒地里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这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坡头乡大力发展花椒产业的一个缩影。该村党支部书记史明朝介绍,“过去这里土地贫瘠、生活落后,群众多以种植小麦玉米维持生活,曾被定为省级贫困村。”但是,该村近几年通过发展花椒产业,不召寨村从最初的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花椒第一村”。

说起不召寨村的花椒,那可有年头了。早在2002年该村就开始种植花椒,但因初期种植技术不成熟,品种杂乱且田间管理不到位等多种原因,花椒收益一直不理想。因花椒挂果周期时间比较长,第一波花椒成熟已经是2007年,看着辛辛苦苦栽植的花椒收益不理想,史明朝坐不住了。他多方打听,了解到陕西韩城花椒种植技术非常好,便即刻动身带着几位花椒种植户代表,前往韩城拜师学艺。从花椒苗的挑选、栽植、修剪、除虫、施肥一直到如何加工等技术,史明朝都亲力亲为,光学习笔记都记了两三本,他说:“我年纪大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得记录清楚,这样回去也好指导其他村民,可不能白来。”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史明朝把拜师学艺的技术带回了不召寨村,回到村里第一天,他就开始花椒种植培训,全村349户有一多半村民都来了,半天时间讲下来,史明朝已经口干舌燥。为了更好解决乡亲们的疑问,史明朝又请县政府出面邀请省农科所、西北农学院等院所的农业专家,到不召寨村的田间地头,给村民传授花椒种植和剪枝等管理技术。

花椒的高产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2008年不召寨村的花椒实现了高产,每亩收益可达上千元甚至上万元,村民们乐开了花,现在全村家家户户都种了花椒,有的村民种了十几亩,有的种植大户种了几十亩,站在不召寨村的最高处,远远望去集中连片绿油油的花椒树,成了村里最靓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不召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3600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2016年,不召寨村脱贫摘帽,也成为了渑池县37个省级贫困村中,第一批脱贫出列的贫困村。

现如今,村里成立不召寨花椒专业合作社5个,专业从事花椒技术培训、种植及购销。每年8月份花椒成熟的季节,合作社集中组织收购、销售种植户的花椒,并对花椒进行贮藏、包装等服务,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前来采摘、集中烘干、集中交易、购买苗木,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下游产业链,使花椒产业向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不召寨村的花椒,颜色鲜艳、颗粒饱满、椒香扑鼻,为进一步促进花椒产业发展,2012年9月该村的花椒成功注册“豫椒香”品牌,并且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

“以前我是卖家电的又累又不挣钱,现在俺们村都种花椒了,省心、收益还高,我也包了几十亩地开始种花椒,忙的时候还要雇人采摘,现在收益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村的环境也提升了,既能赚钱还能拉动就业,真是种对了!”花椒种植大户史明超骄傲地说道。

据该村电商扶贫服务点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不召寨村的花椒苗、鲜花椒、干花椒等农产品就通过电商销售了,目前已销往全国各地,吸引了周边县市不少农户前来参观或者烘干加工,有的外地客商在采收旺季常常驻村随时收货,现在村民们生活条件也好了,家家都有小汽车。小产业撬动致富大杠杆,现在走到田间地头随便找一个村民,都能熟练讲解出花椒的品种、栽植等技术,村民那种发自内心的骄傲和开心溢于言表。

“小小的花椒,托起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大梦想。”花椒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之一,已逐步发展成为渑池县特色农业新的增长点,为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致富开辟了新道路。